网站新闻

【校庆进行时】香港大公报刊发校长马连湘专访时间:2010-09-14 13:16:25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曲明

  9月13日出版的香港大公报刊发了题为《汇聚名企打造中国“橡胶谷”——访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马连湘教授》的专题报道。

  报道全文如下:

  采访时尽管正值高校暑假,但青岛科技大学都市科技园里仍一片忙碌。一座原本破旧的5层小楼里汇聚了近30家以橡胶、化工、新材料为主打业务的科技公司,德国朗盛、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选择于此落户,短短几年,这里的产值已经达到了几亿元,学校正朝着打造中国「橡胶谷」的目标坚实迈进。

走产学研结合之路

  2010年9月16日,青岛科技大学将迎来建校60周年的喜庆日子。回顾60年的办学历程,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马连湘教说,青岛科技大学始终坚持“以服务求发展,以贡献求支持”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工科优势和化工行业特色,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之路,成为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进步的助推器。

  他介绍称,2006年,源于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青岛软控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上市,成为山东省属高校第一家由校办企业成长起来的上市公司。学校所持该公司股票市值5亿多元,成为补充办学经费的重要来源。2003年,学校又明确提出“科研整体进入企业”的口号,先后与青岛市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建设了国家火炬计划青岛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工业资讯化生产示范基地,生物试剂诊断研究中心与产业化基地,大学都市科技园等。学校还先后与日照市政府、胶南市政府、广饶市政府签定了整体科研合作协议。

与“橡胶”结不解缘

  青岛科技大学始建于1950年,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文、经、管、医、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也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学。改革开放后,学校迅速适应角色转变,在保持原来橡胶等材料专业的优势,积极培育优势学科群,由原来的王牌专业橡胶材料逐渐在新材料、化工、机械、自动化等领域迅速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

  60年的发展史,学校与“橡胶”结下不解之缘:从新中国第一所橡胶工业学校、国内最早设置的橡胶专业,到国内唯一的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世界500强跨国集团──德国朗盛共建研发中心,橡胶品牌及特色贯穿学校发展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