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闻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专家组评估考察中德科技学院时间:2010-09-26 12:04:10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曲明

  9月20日至9月21日,由贝宁博士为组长的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评估组一行六人对我校中德科技学院展开评估考察。

  9月20日上午,本次评估在中德科技学院会议室拉开帷幕。校长马连湘、教务处处长陈克正、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姜德杰、中德科技学院院长王守城、党总支书记郭曰铎等出席评估会。校长马连湘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评估专家组一行表示欢迎。他指出,中德科技学院得到了来自德国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近年来中德科技学院取得了快速发展,这种发展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马连湘对中德科技学院今后的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保证办学质量,质量始终是学院发展的生命力;二要强化专业建设,积极与德方最好的专业开展合作办学;三要努力把中德科技学院打造成为亚洲与欧洲合作的桥梁。

  在为期两天的评估考察中,评估专家组听取了中德科技学院院长及德方项目负责人的工作报告,与各专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中德科技学院的建设及运作情况,机械专业、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在帕德博恩大学和科布伦茨应用技术大学学习情况;参观考察了学校和中德科技学院、化学院教学楼;与学校和中德科技学院外事部门负责人、学生代表、中德方专业课和德语教师分别进行了座谈;考察了德语教师的授课情况。

  中德科技学院经过9年的发展,目前拥有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机械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自动化)、应用化学三个本科专业(方向),在籍本科生1000多名,其中有200多名学生分别在德国帕德博恩大学、科布伦兹应用科技大学学习。累计出国学生人数400多人,培养了300多名毕业生,其中先后有130多名学生在德国顺利毕业,分别获得帕德博恩大学和科布伦兹应用科技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在德国毕业的学生,有75%的留学生继续在帕德博恩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分别在卡尔斯鲁厄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等德国精英大学攻读硕士学位,5%在国内外的德资公司工作。20多名学生在德国硕士毕业,5名学生硕士毕业后在德国攻读博士学位。

  9月21日下午,评估反馈会在中德科技学院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高青、校长马连湘、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姜德杰、中德科技学院院长王守城、党总支书记郭曰铎、评估组成员及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出席反馈会。会上,评估组组长贝宁博士高度评价了中德科技学院9年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评估组认为,中德科技学院是一个非常成功的项目:中德科技学院办学设施一流,实验室保障有力;合作双方充分互信,中德双方在教学计划衔接、结对授课等方面合作很好,这是确保中德科技学院长足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学院与企业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学院办学特色鲜明。评估组还就学院今后发展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党委书记高青在反馈会上讲话。高青代表学校感谢评估组两天来的辛勤工作,感谢评估组对中德科技学院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高青指出,中德科技学院在9年的建设发展中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与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是分不开的,也是中德两国政府、中德科技学院创始者、中德科技学院全体管理者和全体师生多年来共同努力的结果。高青表示,学校将高度重视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并研究出相关解决措施,在今后的合作办学中进一步巩固和强化中德科技学院办学特色、提高办学质量;希望中德科技学院继续得到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的支持,双方联手培养更多具有中德两国文化背景、掌握一定专业技术技能的国际化人才,这对推进中德两国人民友谊和文化交流将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高青最后强调,中德科技学院曾经是一棵幼苗,经过9年的发展,它已经根深叶茂;在中德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德科技学院一定能够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