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闻

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2014年中外合作办学评估时间:2014-12-31 14:26:29  来源:   作者:

        近日,教育部通报了2014年中外合作办学评估结果,我校参评的中德科技学院(机构)和与美国特洛伊大学合作举办的应用化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均以合格成绩顺利通过评估。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为合格性评估,评估结果根据评估结论,分为合格、有条件合格和不合格三种。今年我省共有3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18个项目参加了评估,其中,中德科技学院是我省3个参评机构中唯一取得合格成绩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我省参评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合格率为61.1%,有条件合格率为22.2%,不合格率为16.7%。
        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系对依法批准设立和举办的实施本科以上高等学历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以及实施境外学士学位以上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的合格性评估。评估目的是督促中外合作办学坚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法规原则和政策导向,增强我国教育机构吸收、利用优质教育资源和创新能力,维护学生及其他相关主体的合法权益,推动形成办学者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相结合的中外合作办学管理机制,逐步建立具有较广泛社会公信力的中外合作办学质量标准和保障体系。评估重点为依法办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办学质量和社会效益等决定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办学稳定性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因素。主要分为单位自评、网上公示、综合评议三个阶段。
        教育部于2009年在天津、辽宁、江苏、河南四省市开展中外合作办学评估试点,自2013年全面启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工作。我校历来高度重视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工作,成立了以李庆领副校长为组长,国际处、教务处、财务处、审计处等为成员的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青岛科技大学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工作实施方案》,专门设立了涉外办学管理科和国际教育与合作科两个职能科室,并于2013年率先对学校所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进行了校内评估。2014年根据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总体安排,我校进一步加强了对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参评机构和项目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2014年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工作的通知(教外司办学[2014]475号)》、《关于2014年中外合作办学评估有关工作的通知(学位中心[2014]79号)》等有关要求,从办学基本信息、管理机构、办学条件、经费筹措与管理使用、办学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单位自评工作并形成了自评报告。教育部自2014年7月10日起,对我校参评机构和项目进行了为期30天的网上公示,就单位自评报告中的办学情况简介和基本情况信息两个核心部分接受社会监督。
        此次,我校1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1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均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2014年中外合作办学评估,不仅是对我校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有利于我校进一步吸收、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加强质量保障和人才培养工作。截至目前,我校已拥有教育部批准成立的1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德科技学院)和应用化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自动化等5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学校的国际化教育工作逐步实现了生源国际化、师资国际化、课程国际化、就业国际化,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拓展了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在创新办学体制、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科专业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更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和教育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